2006年參加天下雜誌舉辦的「微笑319鄉」 活動, 我在走完最後一站"蘭嶼"後, 從台東開車回高雄路上, 在過知本後一位中年男人攔了我的車, 問說可以順道搭個便車嗎? 於是我讓他上車, 這是那個年代我們都會做的小事, 當時民風純樸, 基本我們不會想到"壞人"這檔事。途中, 他說家住新竹, 在竹科上班, 因為環島旅行丟了錢包, 已經從花東走了幾天的路, 當天還沒吃飯, 於是我們到了楓港時, 我就順道跟他一起共進了美好的午餐(還好..不是女的), 回到高雄, 我送他到岡山車站, 幫他買了一張回新竹的火車票, 也沒留下任何資料, 當然, 想幫助人不就只是單純當下發自內心的那一份善念。

 

 

多年之後, 歷盡滄桑, 想也該讓自己更加精進些, 為了體驗人生, 我們一起來到一個陌生城市, 身無分文, 但與我們那個年代相比, 現在時空背景不同, 網路發達, 詐騙行為層出不窮, 這個社會還真的會有人願意伸出雙手, 為你提供愛心嗎? 這是我當時的一個疑問!心中五味雜陳, 滿是疑問時, 在我跨出了第一步時, 遇到了拒絕, 當下還真有點受挫, 但當老天爺給了人生的功課, 他不就如同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每一件事一樣, 只要願意克服困難, 這個社會還是充滿了許許多多的愛心。當我從陌生人手中接下一碗熱騰騰的麵食時, 還真的很不爭氣眼淚就從眼眶蹦了下來, 但..這卻是我人生當中最喜悅的眼淚, 他教會了我更該對人付出, 雖然這個社會處處充滿了讓人不信任的種子, 但我相信, 心存善念, 發自內心去回饋幫助眼前需要的人, 他都是在為自己累積下福報, 感謝最溫暖的那雙手, 謝謝因為有您。

arrow
arrow

    吳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